启功先生逝世

启功先生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逝世,享年93岁。

九点多考完试就收到同学的短信,说科技楼的电子屏上公告启功于30号凌晨两点逝世了。

十点多的时候拿到了学校的讣告。

启功照片

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九三”学社顾问、国家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顾问,西泠印社社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先生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逝世,享年93岁。

北京师范大学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设置灵堂,供校内外各界人士吊唁。吊唁为6月30日起每天8点-22点,直至遗体告别时间。

启功先生字元白,1912年生于北京,满族。幼年失怙且家境中落,自北京汇文中学中途辍学后,发愤自学。稍长,从贾尔鲁先生(羲民)、吴熙曾先生(镜汀)习书法丹青,从戴绥之先生(姜福)修古典文学。刻苦钻研,终至学业有成1933年经傅沅叔(增湘)先生推介,受业于陈援庵先生(垣),获闻学术流别与考证之学。援庵先生慧眼识才,聘为辅仁中学国文教员;1935年任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1938年后任辅仁大学国文系讲师,兼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从事故宫文献馆审稿及文物鉴定工作;1949年任辅仁大学国文系副教授兼北京大学博物馆系副教授;1952年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授至今。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前一阵子只知道老先生一直在住院,没想到今天就去世了……

当年报考师大的时候,就听老爸说过学校有一个叫启功的大书法家,来学校后知道老先生不仅书法造诣深厚,更是德高望重,真正的德艺双馨。

先生仙逝,师大至此无大师矣。

沉痛悼念启功先生

3 thoughts on “启功先生逝世”

  1. 启功先生逝世

    我校的著名国学家启功先生因病于2005年6月30日2时25分逝世,享年93岁。 新浪上面有详尽的关于启功先生的生平、作品、吊唁会情况 惊闻噩耗,连反应的速度都没有,下面的校刊还在连载《启…

  2. 非常喜爱启功先生的字!子游得知他的去世也很感慨!我从小就十分敬仰德才兼俱的大师。平时的学习与工作中也会遇见这样让人由衷敬慕的学者,人品对于我的感动是最深刻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