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NGP

Digital-NGP (Digital Northern Great Plains Project) 是一个在线的遥感图像存储及发布系统,是由美国的 North Dakota 大学 Upper Midwest Aerospace Consortium 开发的一套系统。用它可以查询,下载美国地区各种尺度的各种卫星遥感影像。

Digital-NGP or DNGP is an online GIS database system for archiving and delivering remote sensing images. NGP stands for Northern Great Plains, which defines the region of our interest. DNGP is developed by the Upper Midwest Aerospace Consortium at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in an aim to better serve our community by providing an integrated web-bas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提供的影像类型包括:MODIS,ETM,TM,QuickBird,MSS,ASTER,ETM+,SRTM 等,并能查看指定日期的各地区的各种类型的影像。并对于多光谱影像可以选择特定波段,生成RGB图像。然后还可以选择生成特定的图层的内容,如 Boundaries,Transportation,Water,Geology,Raster Layer,Agriculture等分类下的特定图层。同时也可进行 NDVI 等指数的分析。生成的影像均为 png 格式,可以自由打印和下载。

这是今天上午被老师叫去听一个 North Dakota 来的张老师的讲座了解到的。他是该项目的 Team leader 。系统数据库用的是 Oracle spatial ,底层影像的处理主要是依靠开源的 Mapserver 来完成。影像数据通过 GeoTIFF 存储,然后通过 Mapserver 根据用户的请求生成 png 图像。其 web 界面早期用的是java ,后来转而使用了 PHP 。他介绍说当时数据库之所以使用 Oracle 是因为早期只有 Oracle 有对空间数据的支持,不过现在的 MySQL 4.1 也有了对空间数据的支持,以后可以好好研究一下。PostgreSQL 现在也有 Spatial Extension:PostGIS ,相信现在开源的数据库应该也能完成这方面的应用了。

听那老师的讲述,在科研领域使用 java 很多时候都是不合适的,因为太慢的速度,内存占用对于很大数据量的遥感影像处理完全不合适。而且使用 java 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一般较适用于有快速开发要求的商业应用,然后还可以因为容易出问题而使开发者可以实现提供长期的升级,修补等服务。呵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